今天是: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主页 > 学生工作 >

考研之星

时间:2023-06-09 10:16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郭浩宇
 
       个人简介:郭浩宇,男,湖北武汉人,共青团员,建筑工程学院19工程造价02班学生,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以初试376分,复试77.7分,总分75.95分被武汉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录取。
       励志事迹:成绩名列前茅,积极参加学院志愿服务。
       考研心得:自从你决定了考研,那么接下来考研的道路将不会一帆风顺,你一定要做好吃苦的准备。在自己经历过后,我认为没有谁考研是轻松的,想要成功上岸必须要付出该有的努力。现在我想把我考研的经验分享给大家,希望大家也可以取得好的成绩。首先,就是目标。考研永远不是跟风,跟风而没有目的学习是效率很低的。一直以来,我从来没有上过什么名校,而这次就是我这一生最后一次机会了。所以我早早的确定了自己想去的学校,专专心心地准备考试。我深知这次考试是为我自己而考,也是为了给我父母争一口气。这种目标也成为了考研时期的精神食粮,不断的给我力量。其次,学习态度要端正。早睡早起是基本,好的学习态度和作息,会让你更有精力。一定要记得,不能两天打鱼三天晒网。不要总觉得自己今天学了蛮多就高人一等,多得很的人比你学得更好,你需要更努力才可以超越。要把学习的内容当作是一个收获,它能让你觉得今天一天过的很有意义。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复习。我从来没有复习的习惯,但是到了考研,我学会了复习,而且认为他是学习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尤其是要考数学的同学们。数学内容的知识点是最容易遗忘的,尤其是各种各样的公式,都需要每天记忆,这样才能保证考试的时候能够形成条件反射,同样英语的复习也很重要,每天记住的单词,第二天都需要抽出时间来进行复习,经过一次次的复习后单词就可以完全被自己记住。
       考研的复习是一场持久战,你需要保持你对学习的激情,坚持下去就是胜利。手机务必要开启勿扰模式。自己给自己建立目标,每天每一科目合理安排时间,要保持每天全方面的提高一点点。在完成一项任务后可以适当的休息一下。我休息的方式很简单,上个厕所打个水,这期间玩玩手机,休息时间不宜过长,十五分钟即可。不然会很难再进入状态。如果困了,就安安心心睡一觉吧,没必要撑着疲惫的大脑学习,反而睡一觉起来后,心也平静了,学习效率也高了。最后每天按时吃饭,正常作息,保持良好的心情,我相信成功会慢慢到来的。
 
陈晶晶
 
       个人简介:陈晶晶,女,湖北荆门人,中共党员,2019级土木工程01班学生。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一志愿武汉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初始成绩345分,调剂复试成绩305.2,最终以总分76.28分、排名第六名的成绩被哈尔滨工程大学土木水利专业录取。
       励志事迹:自大一以来,我便严格要求自己。首先,在专业知识上,平均绩点3.75,曾获得甲等奖学金和“三好学生标兵”等荣誉;其次,为了更好的运用专业知识,追求创新。在课余时间也参加了许多学科竞赛并取得一定成绩。在“中国一冶杯”第八届湖北省结构设计竞赛中获得三等奖,第六届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创新大赛(本科组)获得优秀奖,第十一届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中hide三等奖等。除此之外,也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教师资格证等。
       考研经验:(1)关于择校。有一句话叫选择大于努力,这句话说的很对,考研已不再像以往高考那样多少分就能匹配什么样的学校,有的院校很好,但由于报考人数少而分数线很低,有的院校虽然一般但很热门就会导致分数线很高,当然院校不同专业课难度不同,但不要畏惧难度,也不要怀疑自己。因此可根据近几年的分数线走势去选择自己合适和喜欢的院校。
(2)关于各科考研学习时间安排。对于理工科,其中数学和专业课是最重要的占分数的大头,需要投入最多时间的科目是数学,开始越早越好,专业课可在五月开始。其次是英语,英语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不一定过了六级的人英语就会考的很好,不一定四级未过就会考的很差,因此我们需要不停止的积累英语把握好零碎的时间。最后是政治,在九月开始是刚刚好,不需要前中期投入太多精力。
(3)关于作息。把握最重要的两点就是效率和劳逸结合,不一定非要早上六点半起,晚上十二点睡,需要给自己充足的睡眠和精力,根据自己状态最好的时间点去学习,作息时间点根据个人而已,学习也最好去图书馆。
(4)关于调剂。希望大家都别调剂,调剂可谓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需要和很多本科985,211的学生去竞争,因此希望各位考研人慎重择校不要选择太热门的学校,我是一志愿总分过线,但单科未过线,走上的调剂之路,需要搜集很多调剂信息,这时候我是报了一个几百块的调剂信息的班很值,那种几万的别报,它会给我所有的调剂信息,我负责自己联系老师发邮件,最后报名,进行复试,录取,调剂最黄金的时间是72h,一次只能选择三个院校,所以保证三个志愿冲,稳,保。
(5)关于心态。很多考研人的心态在后期会崩溃,这时候我们必须始终相信自己的选择,既然踏上这条路,就好好的走完,不要想结果最终成功还是失败,只要我们努力做好眼前事,完成好每天的任务,结果一定不会差的,要相信自己。

韩素兰
 
       个人简介:韩素兰,女,湖北荆门人,中共预备党员,建筑工程学院19级土木工程(道桥)01班学生,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以初试320分,复试84.2,总分72.08分被武汉工程大学道路工程专业录取。
       励志事迹:获学院2019-2020学年乙等奖学金、2020-2021年度特等奖学金、2021-2022甲等奖学金。
       考研经验:选择好的方向永远比努力有用,首先,需要确定自己的目标,选择目标院校,选学校决定以后的高度,努力决定能不能成就这段高度,选择好后就要开始好好努力,在这段时间,可能会容易放弃,但是千万别懈怠,累了可以给自己放个假,但是一旦决定考研,不管多难,坚持很重要。去年疫情,还分设了阴阳考场,很多考生在临考前放弃,但是千万千万不要被别人影响,坚定自己的目标。首先,需要做到:一、尽量不要看网上写的经验贴,并不是对每个人都适配,自己定好每日计划,做完即可,多余的时间可以提前休息了,没有做完需要当天做完;二、对考研抱有基本的态度,游戏尽量少玩,娱乐产品少碰;三、考研真相并不是对每个人试用,考研资料需要适量,做透一道题永远比做十道题都不懂有用;四、注意休息,保持精力充沛不用特别追求考研学习时间,扎实学完任务就行,依据目标院校制定计划即可;五、暑假真的是非常宝贵的时间,这段时间内学完数学基础都不晚;六、政治学习开始时间依据个人情况而定,后期主要抓住选择题;七、专业课的学习真的非常重要,建议多过几遍教材;八、提前去考研考场看看,熟悉环境。

徐颖
 
       个人简介:徐颖,女,2019级建筑工程学院工程造价专业2班学生。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以初试成绩332分,复试成绩146分,被苏州科技大学环境规划与可持续发展专业录取。
       励志事迹:学业成绩名列前茅,成功申请一项专利。
       考研经验:政治:7-9月我进行了第一轮政治学习,主要听徐涛老师的强化班课程,再结合肖1000刷题。这个过程以了解考研政治的知识脉络和框架为主;到10月之后开启第二轮复习,学习答题技巧,再搭配冲刺笔记进行背诵;11-12月是冲刺阶段,以背诵冲刺笔记和刷题为主。
       英语:因为我自身英语占优势,我花在英语上的时间相对少些。在刷题的过程中,我发现阅读上失分较多,因此选择了唐迟老师的阅读课。英语作文建议一定要整理出自己的模版,不管是自学还是看课程,都要有属于自己的写作思路。考研英语的准备建议先从年份较久远的真题练起,主攻失分多的板块,留近几年的真题做考前模拟,考英二的同学可以先拿英一练手。
专业课:由于我是跨考,此前并没有学习过相关的知识,所以我从7月份就开始准备了。先大致读一遍理清知识框架和脉络,然后再精读整理笔记,第三遍整合复习,以背诵和默写为主。可以根据往年的真题进行推断,看看往年真题中哪个板块考的较多。最后,临近考试的时候,我会选近几年的真题进行模拟;在研究真题时我发现近几年的试卷题型全部都是主观题,所以模拟练习写字速度很重要。考研是一段漫长而又孤独的时光,选择了考研,就注定了你不能向其他同学一样,轻松的度过大三的暑假;注定了你每天要往返于自习室与宿舍、食堂之间;就注定了你要承受巨大的压力,甚至会遇到无人倾诉的困境。但是,不要害怕,每个人都是这样过来的。这个时候,你一定要找一个能支撑你继续下去的理由。考研是自己的事情,是自己选择的道路。相信自己,天道酬勤。一定要坚持到最后,实现自己的梦想。
  
罗畅
 
       个人简介:罗畅,男,湖北仙桃人,建筑工程学院2019级土木工程专业01班学生,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初试305,复试笔试77,面试68。被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桥梁与隧道方向录取。
       励志事迹:参加各种学科竞赛真的很棒!不仅可以锻炼自己的能力,还能拓宽视野。而且,在比赛中,我们还会遇到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和老师,这真的是一个非常不错的交友机会。不过,重要的是在参与竞赛前,要考虑好自己专业课学习的安排,不能影响正常的学习进度。此外,在参加的过程中,也要注重学习所获得的经验和收获,积累知识并沉淀自我。总之,如果有机会的话,积极参与各种学科竞赛是一件非常值得做的事情!我在湖北省结构设计竞赛获得三等奖,在mathorcup挑战杯获得三等奖,在APCM数学建模获得三等奖等。
       考研经验:1.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制定每天的学习进度,充分利用时间,不要出现拖拉和抱怨的情况。2.做好时间管理。要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如公交、地铁等,多看书听音频,增强记忆力和掌握知识点的速度。3.选择适合自己的复习方法。不同人会有不同的适用方法,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来提高效率。例如,适当地使用各种复习软件或工具,或尝试创新的复习方式。4.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无论复习情况如何,都要保持积极的心态,对自己客观认识。如果过于紧张和焦虑,反而会影响复习效果。
 
钟志然
 
       个人简介:钟志然,男,湖北天门人,共青团员,建筑工程学院2019级工程造价2班学生,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以初试成绩329分,复试成绩81.92分,总分72.25分被武汉工程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录取。
       励志事迹:成绩优异,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考研经验:在考研复习过程中,要准确界定复习范围,知道自己报考院校专业的考试科目。对于公共课而言,各大考研机构都有自己多年依据考纲整理的资料,可以在B站看考研博主的资料测评,找到符合难度的资料练习册,重视政治和英语的学习;对于专业课而言,所考院校会在官网发布招生简章和参考书籍,通过微博贴吧等平台联系报考院校学长,请教学长往年复习的备考资料题库。学习就是不断记忆、不断理解、不断与遗忘作斗争的过程。我们大家都知道艾宾浩斯遗忘曲线,但坚持自觉反复去记单词记公式少之又少,我们要沉淀下来,戒骄戒躁,把目标计划细分,简单的事做好就是成功。一般在早上背诵,在午觉前要在过一段,先背诵或默写,再打开书比对自己所记的和书上有多少异同,是不够理解,还是浮于表面自己骗自己,然后晚上再背诵一遍,这个知识点掌握了那在每周抽空在过一遍仔细琢磨一遍。精细研究错题,仔细分析每一道错题出现的原因, 例如可能是审题错误,可能是计算错误,也可能是用错了知识点,针对每一种错误情况,加强训练,保证同一个错误不再出现第二次。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2016 All Right Reserved.
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虎泉街366号   电话:027-87193866、027-87195120  
电子邮箱:   网站永久域名:http://jz.wit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