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主页 > 学院新闻 >

“党旗领航 赋能强基”基层党支部特色主题党日巡展⑥

时间:2023-05-11 16:02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通讯员:王远思  占义红)

(一)活动主题

悟思想伟力 铸工匠精神

(二)参与人员

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冯丽梅、副书记王远思,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教师,第二、三、四党支部师生党员代表。

(三)活动纪实

2023年5月10日下午,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师生党员代表赴中国建筑科技馆开展“悟思想伟力 铸工匠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在全体党员嘹亮的国歌合唱声中拉开序幕。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远思带领师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全体师生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高举右拳,庄严宣誓,表达了对党的无限忠诚。

第一党支部书记占义红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为主题,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精神。结合实地参观内容,以《工匠精神筑梦新时代》为题进行了微党课的宣讲。  

在现场参观环节,第一党支部教师党员李紫嫣化身讲解员,带领全体党员有序参观,并从专业角度出发对中国建筑科技馆的四个展厅(古代建筑展厅、荆楚建筑展厅、现代建筑展厅、未来建筑展厅)进行了详细讲解,全方面了解了中国各时期的建筑风格与文化印记,同时也对中国传统建筑工艺技术可见一斑。古代建筑展厅里的各种大型建筑模型以及形形色色的建筑工具,让师生们啧啧称奇之余,无不感叹古人在建筑领域的非凡智慧;荆楚展厅用江汉关、武汉剧院等标志性建筑复刻了几代武汉人的城市记忆,百年沧桑在这里得以不朽与传承;现代建筑展厅展出了设计师的智慧结晶、匠心之作,他们一次又一次对建筑高度、跨度、深度和广度的努力探索和追寻在这里得以淋漓尽致的体现;未来建筑展厅里充满奇异未来感的布展,7个巨大的银白色管道从天顶坠下,站在管道下方的脚印上,即可触发上方关于未来建筑的影像;不论是行走城市、空中城市、水中城市还是插入城市都引人无尽遐想。展厅各具特色,或人文或艺术,或悠长隽永或光怪陆离,每一个展厅都吸引着支部成员驻足观看,细细揣摩。

最后,全体党员在中国建筑科技馆木构新景展览馆前进行了集中学习讨论。第一党支部教师代表李紫嫣、第二党支部教师代表胡新贺围绕“工匠精神”“碳中和”“中国速度”“科技创新”“智能建造”等元素展开课程思政的交流,第三党支部学生代表曾诗语、第四党支部学生代表王宝轩结实地参观情况交流了当代大学生如何学习好专业知识,以技能报国。

(四)活动成效

在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他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希望广大劳动群众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诚实劳动、勤勉工作,锐意创新、敢为人先,依靠劳动创造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不仅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有力举措,也让师生党员深刻领会了“工匠精神”的实质内涵和价值追求,要把“工匠精神”融入高素质复合型土木建筑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在专业发展、课程建设、实验实训等方面要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同时,促进了师德师风建设和“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培养更多具有工匠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有力的人才和技能支撑。

(五)支部简介

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第一支部共有8名正式党员,由工程管理教研室教师组成。曾获湖北省工程管理专业教学团队,学院首批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荣获学院“2020年抗疫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支部党员荣获学院“优秀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近三年来,支部全体党员教师组建几十支队伍,指导学生各项国家级学科竞赛并获得了各类奖项。在“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创业计划赛、BIM毕业设计创新大赛等竞赛中,荣获国家级特等奖、一等奖等多项奖项。优秀党员代表介绍如下:

占义红: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主持省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湖北省工程管理专业教学团队骨干教师,参与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参与省级教科研项目4项,主持国家级大创项目1项,省级2项,主持院级教科研项目7项,参与院级教科研多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湖北省一流本科课程和湖北省省级教学团队的建设。指导学生参加“全国高校毕业设计创新大赛”、“挑战杯”等学科竞赛荣获特等奖、一等奖等20余项,发表文章10余篇。获评学院“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青年岗位能手”。

沈珍: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湖北省本科工程管理专业优秀教学团队骨干教师,主持省级科研项目一项,多次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学科竞赛获奖,发表论文10余篇。

乐美玉:国家一级注册造价师、国家注册咨询工程师。发表专业论文10余篇,出版教材6部,主持国家及省部级项目10余项,指导学生参加国家及省、行业相关竞赛获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50余次。

安康月:发表学术论文3篇,荣获学院2020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三等奖,2020年数字建筑创新应用大赛团队二等奖,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主持教研项目2020年院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土木工程概论》、参与教研项目2020年院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房屋建筑学》、参与科学研究项目《基于BIM的装配式建筑智慧建造应用研究》。

杨阳:发表学术论文4篇;指导学生参加全国中高等院校BIM电子招投标大赛获全国二等奖;指导学生参加第三届全国中高等院校BIM电子招投标挑战赛等全国三等奖;参与院级课程思政——《房屋建筑学》等。

李紫嫣:发表学术论文6篇;荣获学院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二等奖;指导学生《放疗中心工程量清单和招标控制价的编制》、《海绵城市建设方案在海康威视项目实施的可行性研究》获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参编国家级“十三五”重点出版物《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

严熠玮:荣获学院2018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优秀奖;“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2022年度“招生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等。

(审稿人:文婷 冯丽梅)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2016 All Right Reserved.
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虎泉街366号   电话:027-87193866、027-87195120  
电子邮箱:   网站永久域名:http://jz.wit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