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主页 > 学院新闻 >

6年前,中考分数远超普高线却主动读中职——他现在读大四,将获国家奖学金

时间:2021-11-16 21:27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李顺康参加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创新大赛时作项目陈述

作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武汉市在发展高质量职业教育上多措并举,培养了一大批优秀职校毕业生。从11月16日起,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与武汉市教育局联合推出“走近优秀职校毕业生”大型策划报道,展示他们的成长之路。

 

11月15日,21岁的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工程造价专业大四学生李顺康得知,他已被学校推评为国家奖学金获奖者。

 

在此前的评审会上,李顺康的“不走寻常路”给师生们留下了强烈印象:中考时他过普高线几十分,主动要求上中职,还独自考察上海、武汉、孝感等地十余所中职学校;从“3+2”读完中职、高职到“专升本”,他刻意选择关联专业,先学技术,再学管理;他把实习和比赛安排得井井有条,既参与过上海迪士尼等大项目,也在高职和本科阶段,拿过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创新大赛的一等奖和特等奖。

 

他主动选择技术“赛道”

 

李顺康是孝感人,他从小喜欢拆装东西。小学五年级时家里买了电脑,他把它拆了装不回去,就打电话让人来维修,反复几次后,他便学会了。初中时,家里的维修活都是他做,寒暑假他跟着亲戚去工地上做泥瓦工。

 

中考时,李顺康过了普高线几十分,但他想,上普高很难考入一流大学,不如发挥自己动手能力比较强又很能吃苦的特点,去职业院校学技术,在更看重能力而不是学历的领域发力。最后他选择了建筑方向,希望未来能做桥梁、铁路等“超级工程”。

 

才15岁的他,独自到上海、武汉、孝感等十余所中职学校考察,决定去上武汉铁路桥梁学校(现武汉铁路桥梁职业学院)和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合办的“3+2”,中职3年学建筑工程施工专业,高职2年学工程造价专业。

 

“学习的视野要越来越开阔才好。我特意避开了中职和高职都是一个专业的‘3+2’,后来我考专升本,选学校和专业时也是这个思路。我打算工作几年后考MBA,转管理。”李顺康说。

 

6年前,李顺康初中的老师担心他受环境影响,不能坚持理想;中职的老师说他是第一个这么高分还主动上中职的。他自己却初心不改,“3+2”期间,他一直是优秀学生,还参与了多个大项目,从打工人一步步成长为团队负责人。

 

厚积薄发频获大奖

从读高职时起,李顺康就频频获奖。

 

在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时,他是学校技能节广联达计量与计价赛项一等奖第一名,拿过国家励志奖学金、中国电信奖学金,带领队伍参加第六届全国BIM毕业设计大赛获全国一等奖,是优秀毕业生。李顺康读高职时的辅导员、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老师姜明松对他印象深刻。他说,李顺康非常自律,他明白自己的目标,一心一意学知识和技术,且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很关心业界前沿发展,“他还有个突出优点,不服输,他参加比赛基本都有斩获,若没达到他自己的目标,他不会自怨自艾,而是迅速复盘,在下一次刷新战绩。”

 

2020年9月升入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后,他便主动向老师请缨报名参加第七届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创新大赛,并迅速组建团队。今年6月,他和团队设计的虚拟“武汉检验检测中心-应急项目(含P2实验室)”获该大赛BIM数字造价管理赛项特等奖及BIM建设工程管理应用赛项二等奖。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沈珍曾带领李顺康团队参加全国大赛,她说,李顺康对自己的人生有清晰的规划,每一步都走得非常踏实,与此同时,他作风顽强,很能吃苦,“那时候打比赛,任务很难,我们的对手中有国内‘双一流’高校、传统建筑强校,但小李从不言弃,为使方案尽善尽美,多次向老师、业内专家请教,到最后一刻还在改进。”

 

李顺康说,他感谢“中职-高职-本科”的这段求学经历,它塑造了他的工程教育背景,他因此一步步从技术员向工程师转型,又向管理者转变。“我清楚地知道,自己在人文素养、理论基础上有欠缺,这些年一直在努力补。上本科后,我常泡在图书馆看哲学书,努力去思考事物本质。工程项目管理课中有个‘PDCA循环’的管理方法一直在训诫着我,计划(Plan)、实施(Do)、检查(Check)、行动(Action),不断的告诉我,要时刻检查,专注于对待每一件小事,做好了你就超过很多人了,不要眼高手低。”他说。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2016 All Right Reserved.
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虎泉街366号   电话:027-87193866、027-87195120  
电子邮箱:   网站永久域名:http://jz.wit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