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主页 > 招生就业 >

建筑工程学院2021年《招生指南》专业介绍

时间:2021-06-16 20:35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建筑工程学院
2021年《招生指南》专业介绍
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开放办学、校企合作、协同育人
专业名称 项目 文字内容
工程管理(智慧建造) 专业优势(含特色、主要校企合作等)凝练(不超过200字) 本专业拥有2支湖北高校省级教学团队:工程管理团队、“工程+管理”复合型人才培养教学团队,有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一门,校级精品课程三门,学生参加全国各类专业技能竞赛多次荣获一等奖。
目前我专业已建成的教学实践基地有六个,与武汉工程大学共建总价值2800余万元的土木工程与工程管理专业实验中心。与中建三局二公司工业公司、中国核工业第二二建设有限公司、湖北省化学工业研究设计院等多家公司达成校企合作。
 
培养目标(不超过150字) 本专业方向主要面向工程管理、工程技术单位中新技术型人才和技术管理岗位。培养能在施工单位、咨询单位、设计单位从事信息化建模、施工、信息化管理、智慧建造技术执行,在人工智能公司及信息化咨询管理公司从事智慧建造平台技术策划和智慧运维工作的新技术工匠型人才。
核心课程 工程项目管理、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经济学、工程信息管理、工程成本规划与控制、BIM 技术应用、土木工程 CAD、工程估价
就业方向 毕业生就业范围广阔,既可以选择各类建设单位、建设主管部门、银行、监理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工程造价咨询公司、房地产估价咨询机构或其他传统建筑工程行业,从事传统的质检员、预算员、城建档案管理员、施工员、安全员等基础岗位,也适合进入BIM全过程应用管理及工业化智能建造等高新技术单位,担任BIM工程师、BIM运维工程师等新型技术岗位。
工程造价 专业优势(含特色、主要校企合作等)凝练(不超过200字)        本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5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7人,多位专业骨干教师荣获省级以上教学科研奖项,具备注册造价师、注册建造师等执业资格,指导学生参加全国高等院校工程造价技能及创新竞赛、全国算量技能大赛、全国BIM识图建模等各类学科竞赛获得一等奖等奖项20余人次。与中核建二二公司等省内外知名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实践基地协议,共享主办高校各种优质教学资源,已建成BIM创新实训室、土木工程实验中心,突出创新实践能力培养。
培养目标(不超过150字) 本专业以培育学生成为社会主义合格者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指导思想,培养掌握土木工程技术及与工程管理相关的管理、经济和法律等基本知识,获得造价工程师和咨询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备注册造价师的能力和水平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核心课程    工程项目融资与风险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建筑与装饰工程估价、工程成本规划与控制、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安装工程估价等。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能够在工程咨询公司、建筑施工企业(乙方)、建筑装饰工程公司、工程监理公司、房地产开发企业、相关企事业单位基建部门(甲方)等单位,从事工程招投标、建设项目投融资和投资控制、工程造价确定与控制、合同管理、工程咨询、工程监理等岗位工作。
土木工程 专业优势(含特色、主要校企合作等)凝练(不超过200字) 1)主办高校省级重点学科和省级品牌专业;
2)拥有1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一门省级一流课程,4门校级精品课程,1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师资队伍为省级优秀团队的主要成员。
3)共享主办高校各种优质教学资源;与主办高校共建实验室,面积2000多平方米,拥有设备1000余(套),设备资产总值2000余万元。
4)本专业与中天建设集团、奥园地产、中核二公司等多知名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校外建有多家实习基地。
培养目标(不超过150字) 本专业以培养具有土木工程专业基础知识及工程师基本素养,具有较强的土木工程专业实践应用能力,能在设计、研究、施工、教育、管理、投资、开发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专业人才。
核心课程 在专业课程设置时切实围绕职业能力的培养,从建筑形成的5个过程(建筑造型、建筑设计、结构设计、建筑施工、工程管理)所需要知识设置房屋建筑学、结构力学、混凝土及砌体结构、钢结构、高层建筑结构设计、工程结构抗震土木工程施工、工程项目管理、等针对性较强的课程。
就业方向 毕业后能在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房地产等企事业单位,从事项目策划、勘察设计、结构设计、工程施工、工程检测、工程监理等高级应用型技术岗位任职。
每年毕业生考研率,就业率在整个学院名列前茅,大量学生考取了如深圳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沈阳建筑大学等,更因为学院优势每年均有多名考生考入武汉工程大学土建学院。多名毕业生成功应聘中核二一一公司、中天建设第六分公司、中诚信达造价有限公司等国企及著名名企,多年来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其中不少优秀毕业生已经成长为公司的骨干力量,在建筑行业颇有名气。
土木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方向) 专业优势(含特色、主要校企合作等)凝练(不超过200字) 1)主办高校省级品牌专业。获批2016年湖北省普通本科高校“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
2)拥有1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一门一流本科课程,4门校级精品课程、1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师资队伍为省级优秀团队的主要成员;
3)与广州第二市政有限公司、中国核工业第二二建设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签订实训基地协议。
4)共享主办高校各种优质教学资源,已建成土木工程实验中心(公路综合乙级、CMA)。
培养目标(不超过150字)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现代科技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基本理论知识,具备道路与桥梁工程测量、设计、施工、管养、工程材料设计与检验等技能,具有健康的心理素质及良好的职业素养,能够在市政及交通工程领域从事道路与桥梁工程设计、勘测、施工、管理和检测等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及管理人员。
核心课程 工程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工程材料、工程地质、土力学、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基础工程、公路工程施工与管理、公路工程概预算及招投标、桥梁工程、桥梁加固与维修等
就业方向 建设投资单位,交通和市政设计单位,道路桥梁和城市轨道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工程咨询单位、工程检测单位、管理养护单位,交通行业企事业单位及管理部门等。
建筑工程技术(专) 专业优势(含特色、主要校企合作等)凝练(不超过200字) 1)本科专业相关资源与“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均可共用;
2)共享主办高校各种优质教学资源,已建成土木工程实验中心,可满足本专业教学以及创新课题相关试验,为学生提供更开放的试验平台
3)师资队伍为省级优秀团队的主要成员;
4)与奥园地产、中国核工业第二二建设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合作
5)可直接报考我院本科专业,如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工程造价,升学率高
培养目标(不超过150字) 培养掌握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相关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施工管理、工程测量、工程监理及工程咨询能力,具备健康的心理素质和良好的职业素质,能在建筑工程、市政工程、交通工程及矿山建设等相关部门从事设计、施工、咨询、监理、教育、投资及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 课程体系的构建思路是:就业需要→确定岗位→确定岗位能力→确定课程,每一岗位的能力由一系列课程教学进行培养,课程开发采用“行动导向”模式。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工程地质、土力学、建筑力学、基础工程、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土木工程施工和工程项目管理等方面所需的基本理论,受到课程设计、实验和现场实习、毕业设计等方面的基本训练,能从事建筑工程的施工管理、工程咨询、工程监理、工程概预算和招投标等方面的工作。
就业方向
就业单位: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工程检测单位,工程咨询单位等。
就业岗位包括:施工岗、设计岗、预算岗、监理岗、检测岗、资料岗、安全监督岗、质量监督岗等,就业面广泛。就业单位有中诚信达造价有限公司、中天建设第六分公司、中核二一一公司等国企及著名名企,其中不少优秀毕业生已经成长为公司的骨干力量,在建筑行业颇有名气。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2016 All Right Reserved.
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虎泉街366号   电话:027-87193866、027-87195120  
电子邮箱:   网站永久域名:http://jz.wit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