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习《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体会

时间:2018-06-30 17:06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苑芳江

2018年06月28日13:4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实践中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重视青年、关爱青年、信任青年的优良传统,始终高度重视青年的培养和未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国家前途和民族希望的高度上,以历史、现实、未来视角提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对青少年和共青团提出系列重要思想,集中体现了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思想精髓,鲜明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青年和怎样培养青年的重大问题,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党青年思想,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习《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对于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重要思想,做好新时代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一、从理论逻辑看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思想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思想这一伟大论断的背后,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扣时代发展大势,对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进行了的划时代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为中国青年运动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青年一代的时代责任和青年工作的历史使命,让我们进一步明确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共青团和怎样建设共青团的时代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思想明确了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坚持党管青年原则,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全面把握“六个坚持”的基本要求和“三个统一”的基本特征,“听党话、跟党走”;明确了当代青年的运动的时代主题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明确了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根本任务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明确了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政治责任是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明确了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工作主线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明确了坚持以青年为本的思想,团的干部必须心系青年、心向青年。

二、从现实维度看当代青年担负着强国时代的历史使命

历史使命是在一定的社会历史条件下产生的,又随着社会历史条件的变化而变化。不同时代的青年面对不同的时代主题,承担着不同的历史使命。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一个大有可为的时代,也是青年人大有作为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实践深刻启示我们,青年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就能激发最强劲的奋斗力量,绽放最美的青春光芒。当代青年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激情奋斗,赋予青春以信念、以梦想、以奋斗、以奉献,一定能够创造自己的光荣,必将书写“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的历史诗章,把无悔的青春刻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丰碑上。

青年人要勤于求知。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强调:“青年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需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勉励青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嘱咐青年“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不负韶华好时光,当代青年更应该把青春用于获得新知,创造功绩,要珍惜时间,苦心钻研,做到又博又专,善于自觉培养和训练科学的思维方法和思维能力。

青年人要勇于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学习同思考、观察同思考、实践同思考紧密结合起来,保持对新事物的敏锐,学会用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善于把握历史和时代的发展方向,善于把握社会生活的主流和支流、现象和本质。”马克思认为,“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充分说明了实践对青年成长的重要性。当代青年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青春的创造优势融入到实践当中,在实践中求得真理,求真求善求美。在实践活动中,要学会“四种”思维能力,即“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和创新思维。”

青年人要敢于拼搏。习近平强调,“青年在成长和奋斗中,会收获成功和喜悦,也会面临困难和压力。要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使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广大青年人人都是一块玉,要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不断培养高洁的操行和纯朴的情感,努力使自己成为高尚的人。”当代青年要时刻充满青春激情,面对顺境不骄傲,面对逆境不气馁,要有舍我其谁的奋斗意识与奉献精神,积极进取、奋发有为,以实际行动证明自己是大有希望、大有作为的一代。

三、从世界维度看当代青年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是世界的未来。毛主席1957年在莫斯科向中国留学生的讲话中强调,“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李大钊同志说过,青年要“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访时,多次在各国的孔子学院、著名大学等发表演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世界的未来属于青年一代。全球青年有理想、有担当,人类就有希望,推动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就有源源不绝的强大力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人类发展和世界前途提出的中国理念,是中国共产党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高度,把握世界和平发展的大势,高屋建瓴地解答“世界向何处去”这个时代命题而提供的中国方案。当代青年必将成为这个“中国理念”的践行者、传播者,这个“中国方案”的推动者、实施者,与世界各国青年一道,共同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作者系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黑龙江代表团代表)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2016 All Right Reserved.
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虎泉街366号   电话:027-87193866、027-87195120  
电子邮箱:   网站永久域名:http://jz.wit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