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主页 > 学生工作 >

安全教育主题之一

时间:2018-04-25 19:45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一、国家安全

1.何谓国家安全

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人民生命财产不被外来势力侵犯;

国家政治制度、经济制度不被颠覆;

经济发展、民族和睦、社会安定不受威胁;

国家秘密不被窃取;

国家工作人员不被策反;

国家机构不被渗透等。

2.我国国家安全战略的目标

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完整和统一,维护海洋权益;

维护安定的国内环境与和平、稳定的周边和亚太地区环境;

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和繁荣;

维护世界和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3.我国的国家安全战略

我国国家安全特点:内向型、防御型、和平型

美国和西方大国特点:外向型、进攻型、扩张型

我国国家安全战略概括为“15”个字:卫主权、求和平、保稳定、谋合作、促发展。

二、国家安全形势认识

1.认识我国国土安全形势

国土安全,是国家利益的最高表现形式之一;一个国家最基本、最重要的安全,维护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不可动摇的原则。

2.认识我国政治、经济等安全形势

(1)政治安全

国家安全的核心安全。主要指国家主权的安全、国家基本制度的安全、国家意识形态的安全等。

美国、日本等国对我国的分化、西化战略,使得我国面临的政治安全问题将会继续存在,国内任何违反四项基本原则的事件。

(2)社会安全

一个国家内部的社会安全更多地受到外部因素的影响。非传统的安全因素在增加。

当前,我国国内的恐怖活动主要有:带有政治色彩的民族分裂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势力的恐怖活动;以极端暴力手段进行的反社会攻击性恐怖活动;以个人利益为目的的恐怖犯罪活动;帮派及黑社会势力进行的暴力恐怖活动等等。

在海外,针对我外交机构和人员、援外及工商界人士的恐怖主义活动也时有发生邪教势力、跨国犯罪、非法移民、毒品走私等非传统的安全因素。

(3)信息安全

信息安全是物理安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信息内容安全、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与公共信息安全的总和。截止2016年12月:我国互联网普及率为53.2%,我国网民总数已达7.31亿人,手机网民规模达6.95亿人。信息安全面临着严峻的形势,已成为我们各种安全中最薄弱的一个环节。

3.全方位地维护我国的国家安全

国家安全的根本在于增强自己的综合国力;有针对性地加强各方面的安全保障建设;以正确的国际战略改善国家的外部环境。

三、增强国家安全意识

大学生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更应成为国家安全和利益的自觉维护者。要牢固树立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观念;要密切关注国际斗争形势,增强敌情观念和防范意识;要努力掌握维护国家安全的有关法律、法规;要积极配合国家安全机关的工作。

(一)何谓间谍

间谍,既指被间谍情报机构秘密派遣到对象国(地区)从事以窃密为主的各种非法谍报活动的特工人员,又指被对方间谍情报机构暗地招募而为其服务的本国公民。

反间谍,亦为反情报。它是指无论平时战时,侦破、防止与制压敌方间谍破坏、颠覆与情报活动或减低其效能的一切措施,目的是确保己方的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安全委员会成立会议上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

加强反间防谍工作,抵御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发动的谍战攻势,既是隐蔽战线工作者的神圣使命,也是每一位公民的法定义务。

(二)我国反间谍斗争

1.当前我国反间谍斗争面临的形势

境外间谍情报机关不断加大对我国间谍情报活动的力度。境外间谍情报机关运用人力和技术的各种方法手段,策反发展我境内人员。加强反间谍斗争十分必要。

2.间谍行为

根据 《反间谍法》第三十八条规定,间谍行为是指下列行为: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实施或者指使、资助他人实施,或者境内外机构、组织、个人与其相勾结实施的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的活动;参加间谍组织或者接受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的任务的。

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以外的其他境外机构、组织、个人实施或者指使、资助他人实施,或者境内机构、组织、个人与其相勾结实施的窃取、刺探、收买或者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或者情报,或者策动、引诱、收买国家工作人员叛变的活动为敌人指示攻击目标的进行其他间谍活动的。

3.间谍组织和间谍组织代理人

(1)间谍组织 外国政府或地区政治集团建立的旨在搜集我国家秘密或者情报,对我国实施分裂、颠覆、渗透、策反等破坏活动,危害我国家安全和利益的组织。

(2)间谍组织代理人 受间谍组织或者其成员的指使、委托、资助,进行或者授意、指使他人进行危害我国家安全活动的人。

4.接受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的任务

行为人接受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的命令、派遣、指使、委托,为间谍组织服务,从事危害我国家安全的活动。

5.国家安全机关的主要任务

《反间谍法》规定,国家安全机关是反间谍工作的主管机关。国家安全机关的主要任务:主管反间谍工作和其他有关国家安全工作;开展隐蔽战线的斗争;保卫、促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进祖国统一大业;加强人民民主专政;维护政治稳定;保障国家安全。

(三)大学生如何防范间谍行为

1.高校学生容易受到境外间谍的“ 青睐”

原因:一方面是大学生在高校里接触到的经济、技术、材料等领域资料或参与的课题、项目,对境外间谍机关来说可能有情报价值;另一方面,大学生国家安全意识不强、社会经验不多,有的学生家庭经济条件不好,需要寻找一些经济来源,为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对其实施经济利诱提供可乘之机。

2.高校学生常见的涉案途径

网络勾联、赴境外学习交流时被拉拢策反。

3.大学生要增强反间防谍意识

(1)牢固树立国家安全利益高于一切的观念,在与境外人员接触时更加需要严守国家秘密;

(2)善于识别各种伪装,发现有从事间谍活动的嫌疑时,应当及时向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或高校保卫部门报告;

(3)出国学习、旅游前,应了解、掌握维护国家安全有关知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坚决抵制境外间谍组织、敌对势力的策反、拉拢、威胁、利诱等行为;

(4)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不应在网上公布自己参与过的军事与其他涉及国家安全的重要科研项目,相关经历可以在与用人单位直接接触时介绍。

4.境内外受胁迫或受诱骗参加间谍组织,危害国家安全的处理

一定要悬崖勒马立即停止,并主动向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报告;实施间谍行为,有自首或立功表现的,可以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有重大立功表现的,给予奖励。

应当及时向我国驻外机构如实说明情况,或者入境后直接或者通过所在单位及时向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如实说明情况,争取宽大处理。有悔改表现的,可以不予追究。

(四)网络防范间谍行为

1.间谍案件中的网络勾联策反

境外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以跨国公司、境外记者、刊物编辑、军事爱好者等身份,以学术交流、投资评估、发表文章等名义,利用互联网的开放、便捷、隐蔽等特点,通过电子邮件、MSN、QQ等网络联络工具,针对特定网络用户开展的渗透、策反和窃密活动。

2.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对我网民实施勾联策反的做法

网上交往,编造“军事刊物记者”、“研究机构工作人员”,进行感情拉拢和金钱诱惑,搜集普通信息,成为搜集情报工具,金钱收买情报。对已被策反的有的网民,还会要求其在网站上植入病毒程序,以大批量直接获取情报。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2016 All Right Reserved.
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虎泉街366号   电话:027-87193866、027-87195120  
电子邮箱:   网站永久域名:http://jz.wit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