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主页 > 学生工作 >

关于做好2017年暑假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7-06-22 15:10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各系部、校区:
2017年暑假即将来临,为做好暑假期间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增强学生遵纪守法的观念,提高学生安全防范能力,保障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切实维护校园的安全稳定,现将暑假期间学生的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安排如下:
一、离校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
各系部、校区要切实落实好学院安全稳定的有关要求和制度,务必在学生放假前,召开专题班会对学生集中进行离校安全教育,传达通知精神,并要求学生到家后,通过父母手机短信形式进行安全回复。
1防盗、防骗教育。教育学生树立自我保护意识,要明辨是非,利用暑假在校外从事勤工助学活动的同学要把握安全第一的原则,注意打工陷阱,防止上当受骗。同时,注意妥善保管好个人物品,谨防被盗。
2、网络贷款安全教育。教育学生树立合理消费、理性消费、科学消费的观念,引导学生不要超前消费、过度消费和从众消费。加强金融知识及法律法规常识宣传,增强学生自我保护意识,通过典型案例,让学生充分认识到不良网络贷款的危害性。
3、防溺水安全教育。教育学生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向学生宣传防溺水安全和科学施救常识,告知学生出现危险情况时的自救方式,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盲目下水施救,提高学生的避险防灾和自救能力。
4防意外伤害教育。教育学生不要去地势险要或安全措施不到位的地方游玩,不出入环境复杂的游戏厅或网吧;对于不相识的人,不可随意告诉自己的真实情况,更不能留下自己的姓名、地址等。严禁开展野外探险等活动,严禁参加各种非法集会。外出旅游、上街要结伴而行,在外地要尊重当地的民俗习惯,必须注意自身安全,外出一切安全责任后果自负。
5、防传销教育。向学生宣讲传销组织的危害,防传销的基本知识,增强学生识别传销的能力,避免学生落入传销陷阱,教育学生要对长期不联系的亲朋、同学等的邀约提高警惕。
6防打架、斗殴教育。教育学生自觉遵守大学生行为准则,加强自身道德素质建设,文明用语、礼貌待人,不酗酒、不闹事、不私藏管制刀具、强酸、强碱、毒性等容易致人伤害的危险品,因此引发的各类问题由学生本人自负。
7防食物中毒教育。教育学生不到卫生条件差,设施陈旧,卫生管理混乱,没有营业证的摊点、小店就餐。
8防交通事故教育。教育学生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规,树立交通安全意识。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不要携带任何易燃易爆等危险品上车;不要乘坐非法营运车辆、超员车辆、无牌无证车辆以及有其他违法行为的车辆。
二、留校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
1、留校审核手续。暑假期间学生原则上须离校回家,确有特殊情况必须留校的学生,需经批准后方能留校。具体如下:需留校的学生,必须填写《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暑假留校学生申请表和安全承诺书》(正反打印)。需留校学生必须符合下列条件:离家远无法回家、勤工俭学、其他特殊情况。各系部、校区要严格把好审核关。对符合留校条件的学生要做好详细登记备案,对留校学生的情况,相关辅导员或班主任必须电话联系家长确认,经系部签字盖章,学生处审核后,方可留校。
2、留校安全教育。各系部、校区要加强对暑假留校学生的安全教育,特别是在宿舍安全用水、用电,以及防火、防盗、交通及人身安全的教育,确保留校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并要求留校学生加入各系部暑假留校学生交流群,以便更好地管理和服务学生。
3、关爱留校学生。各系部、校区要通过各种方式帮助留校学生适应留校生活,相关班主任应定期和不定期了解学生状况、看望学生、慰问学生。
三、其他工作      
1、认真落实留校学生登记工作,各系部、校区必须在2017年6月28日中午12:00前,将《2016—2017学年度暑假留校学生汇总表》(电子版)报学生工作处胡旷。《暑假留校学生申请表》、《暑期留校学生安全承诺书》(纸质版)由各系部、校区留存备查,学生工作处不接受学生个人申请。
2、各系部、校区辅导员、班主任要将本班期末考试挂科达到3门及3门以上学生列为重点关注对象,利用暑假积极主动与学生家长联系,反馈学生在校期间的表现,加强家长参与学生教育管理的联动制度。
3、如在放假期间发生突发事件,按《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办法》执行。
 
特此通知。
 
附件:1、《暑假留校学生申请表》《暑期留校学生安全承诺书》
2、《2016-2017学年度暑假留校学生统计表》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处
2017年6月22日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2016 All Right Reserved.
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虎泉街366号   电话:027-87193866、027-87195120  
电子邮箱:   网站永久域名:http://jz.witpt.edu.cn